《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2010/09/16

作者:蔡康永    繪者:熊寶
初版:2010年4月

閱讀時間:2010年9月(Nielsen)

摘要:

11 問題可以很尖銳,可以倒退回去兩三步

※ 在公事上,必須問出尖銳的問題時,我建議拿『抽象的第三方』來當替死鬼

-比方說,老闆做出了很蠢的決定,你想提醒老闆這個決定很蠢,你就可以把你要問的問題,推給老闆

「比較沒輒」的第三勢力。例如:「老闆,全省的經銷商他們叫我來請教您,如果你海報印這麼大,

他們要貼在哪裡?」這類的問法

問題也許尖銳,但並非出於惡意。甚麼都不問,放給他爛,讓老闆毫無準備的被全省經銷商嘲笑,讓

教授在網路上被罵到狗血淋頭完全潰不成軍,讓官員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陶醉、像金魚活在飄滿自己排

洩物的金魚缸裡面,一直吃進去再拉出來,這才是懶得管你去死的冷漠吧。


12 適度的挑釁,能讓談話熱絡

※ 適度的挑釁,絕對能讓談話熱絡,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意見被重視、被探討,而不是被一個完全沒原則的人敷衍了事的點頭稱是、應付過去。

-「陌生的富豪,像一對缺錢的年輕夫妻提出條件:一千萬,丈夫把妻子讓給富豪一個夜晚,接受?還

是不接受?」像這樣的電影故事,大家討論起來,就會顯現每個人不同的個性、價值觀。「世界末日來

臨時,有一艘救命的大船可以搭載三十萬人,你覺得憑你的應該拿到一張上船的票嗎?」

-這些問題,如果真的要面對,實在很考驗。但這類很直接的問題,很能激發大家參與。至於氣氛是否愉

快,會不會演變成太劇烈的爭論,那是要走著瞧的,但比起老是聊藝人的八卦或哪家店在打折,這類話

題起碼比較能夠增進對自身以及對朋友想法的進一步了解。

14 硬生生的報出數字,很難記住

※ 反正啊,硬生生的報出數字,是很難給人留下印象的。

-這一招,還可以避開一些講出口會有點尷尬的答案。照禮貌來說,就算很熟的人,也不見得可以

任意聊起對方收入數字有關的話題。但是,這是一個白目者意識高漲的時代,白目的人越來越理

直氣壯的活著,就算出次見面,直接問對方收入的狀況也不再那麼罕見了。

「那小戈一年可以賺多少錢啊?」

除了「關你屁事」之外,小戈也可以用一些不算隱瞞,但也不太具體的回答。

「如果去杜拜住那家最貴的帆船旅館,大概只能夠住一個禮拜吧……」

反正也沒講是住哪一級的房間,而且,這種答案就像烏賊噴出的煙霧一樣,也許可以混淆白目

發問者的注意力,把話題轉向旅行啦、住過哪些旅館的趣事啦,這些比較有趣的事情。另一方

面也可以順便展現一點你的「國際視野」啦。


17 把故事報典藏在太後面,很容易讓故事廢了

※ 懸疑有很多種,不見得是讓別人問「後來呢」,才叫懸疑,

-有一次,必須在在節目裡介紹畫家常玉的生平。我知道很多觀眾沒聽過常玉,而且很多人

覺得畫家這種人,距離我們的日常生活很遙遠。我判斷,如果節目一開始,我說:「常玉

年輕的時候就很想到外國去學畫,他家裡當時還算是有錢,就花錢把他送去巴黎……」

當我說到這裡時,大部分觀眾不會興致勃勃的問:「後來呢?常玉去了巴黎之後,發生了

什麼事?」觀眾大概只會想:「常玉是誰呀,我都沒聽過。」然後就拿起遙控器轉到別台

去了。

所以我就把故事的順序,改了一下。節目一開始,我就拿起一本常玉的傳記:「我手上這

本書,大概只有筆滑鼠墊大一點點,但這麼小的面積,如果上面的話是常玉的油畫,那麼

,他現在的市場價格,大概是台幣兩百萬到三百萬。」用這種「秤斤論兩」的方式,來做

常玉生平故事的開場,肯定會被很多愛藝術的人,認為「庸俗極了」。但不可否認的是,

我留住了很多聽都沒聽過常玉的觀眾,他們可能覺得藝術不關他們的事,但他們會覺得這

麼小張的畫,能換成兩、三百萬的錢,這事可以聽一下。

-如果有興趣練習這種說話方法,可以看看報紙或網路上的新聞,都喜歡用什麼樣的標題,

來吸引讀者把整則新聞看完。

20 帶來驚嘆號,就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 設計一下自己的台詞

-與其說「我是某某年從大學畢業的」,一定沒有人會記得住,但如果說「我畢業那年,

《阿凡達》剛上映,很轟動,我們全班的畢業大頭照,都做成了藍色的那每人的樣子。

」一旦你這樣說,對方一定會比較記得住你和時畢業,念哪所大學、什麼科系這些事的。

32 求饒有訣竅,讓人不原諒你都難

※ 有些女生道歉的第一招,一定是先發制人,一開口就把對方捧上天

-「昨天我發現我把價錢弄錯了的時候,我腦子裡面第一個想到要求救的人就是經理你了

。全公司只有你最會處理我這種白癡犯的錯了。可是昨天我發現的時候,已經過十二點

了,我實在不敢打電話給經理,經理累了一整天……」

把對方說成「最體諒的」「最寬厚的」「度量最大的」「最開得起玩笑的」等等。

接下來,當然要極力顯示自己和對方的層次差了多遠,對方在天上,自己就在地下。對方

是鳳凰,自己就是蛆,類似這種灑狗血的方式。

這樣灑狗血,其實沒什麼格調,只是偶爾用在很極端、對方只差一公分就要槍斃你、千鈞

一髮的時候。要不然,我覺得比較受用的道歉方式,應該是把自己的過錯,所造成的麻煩

先在自己腦子裡過濾一下,然後,想一下可以採用的補救措施大概有哪些,接下來,就是

勇敢的向對方說明自己犯了什麼錯,有多清楚這樣的錯給對方帶來多大的麻煩,添了多少

困擾,然後,當然就等著挨罵啦,不過因為你的道歉,充滿「自我反省」的理性氣氛,也

許對方不會完全控制甩你耳光的程度。對方罵到一個段落時,你再獻上你想的解決之道,

讓對方感覺你不是百分之百的混蛋,雖然挨罵難免,但起碼對方不會對你這個人完全失去

信任吧。

34 別人讚美一句,你就回一句讚美

※ 別人罵你一句,你回罵他一句,這叫吵架。別人讚美你一句,你回一句讚美,這就叫社交。

-依照小戈平常的習慣,收到讚美後大概就打個哈哈,類似「哪會啊,別鬧了!」這樣的回答

這樣的回答,就混過去了。但畢竟對方主動示好,怎樣也算是小型的「破冰之旅」呀,小戈

覺得自己也應該禮尚往來一下。小戈看著這個很不熟的表妹夫,忽然發現這個表妹夫長得很

像周杰倫,忍不住脫口而出:「我哪像金城啊?你吧……你才像周杰倫勒!」

表妹夫很樂:「哈哈對呀,我從高中開始,就被人家說像周杰倫!」於是兩個人開始聊各自

喜歡的歌手,氣氛熱絡了起來。小戈從來沒有被別人說過長得像任何一個明星。小戈也真的

一點都不像金城武。但這表妹夫瞎扯的一句稱讚,卻啟發了他和對方聊天的靈感。

※ 如果別人罵你一句,你竟然還有辦法回他一句讚美,那會發生什麼事呢?

-我真的很少很少看到這個現象,如果真的發生了,我想,對方會很錯愕,而你會立刻腦袋出

現一圈光環,接著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