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vil Wears Prada

沒有看錯,這不是時光倒轉也不是續集,而是情境上的轉變讓我昨天在返回台北的統聯上再看一次《穿著PRADA的惡魔》格外地有感受,

不免俗的摘要了一下:

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Andrea(Anne Hathaway飾演),憑著西北大學的漂亮履歷,進入《RUNWAY》位於曼哈頓總部辦公室。但是她的時尚品味可一點都不漂亮,儘管D&G和DKNY傻傻分不清楚,不服輸的她還是接下工作,準備擔任Miranda(Meryl Streep飾演)的助理。這名從頭到腳全是Prada的女士,將為她的人生帶來最殘酷的考驗。

Andrea與她工作,可真是個漫長而痛苦的實驗,她得時時刻刻忍受上司陰晴不定的古怪脾氣,不但對工作要戰戰兢兢,更得在三更半夜,接聽Miranda一時興起,打來咆哮的電話。漸漸地,Andrea讓自己融入Miranda要求的氣質和形象,很短時間裡,她學會了這一行說話的模樣身段及行事方法,穿上Manolo Blahnik走起路來精神奕奕。唯一支持她忍受這些痛苦的,只有一個終極目標,如果她還想在時尚圈工作,她就得獲得Miranda的推薦信,只要有了這封信,就如同皇帝御賜的聖物,她將可以選擇任何一家,她想去的知名雜誌社工作。

為了美好的將來,也為了可以順利的往上爬。Andrea願意默默忍受一切的不公平與痛苦。然而到最後,Andrea意識到一個可怕的事;這個所有女孩夢寐以求的工作,不但讓她生不如死,失去自尊,還會一並出賣她的靈。只是,當她越嫻熟Miranda所在世界的遊戲規則,她也發現這其實是一個表面上精彩華麗但其實很孤獨的世界,作了那麼大的犧牲才能換得這樣人人稱羨的成功,值得嗎?Miranda失去的是什麼?Andrea靠自己找到她的答案。(Source1/Source2)

和劇情中Andrea一樣的,在眼前的是嶄新的新鮮人生活,用了一切去追求一心以為的「理想世界」或「絕妙決定」,

於是拚了命、絞盡腦汁、用盡一切方法,更糟的是用了很不屬於我們的方式,很大人又很慘忍的方式去鬥爭得到想要得到的,

然而,那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如同電影裡一樣,這個職位和頭銜,是’大家’所稱羨、最屌的、最夢寐以求的,於是你試圖在你自己的腦海裡、字典裡加入這個從未出現在過在腦海裡的印象,

劇中的Nigel(Stanley Tucci)是另一個讓我驚豔的點綴腳色,他對於這領域的熱情完全是出自有一天他真的能熬出頭來,做自己想做的設計,沒想到當他真以為有機會飛上枝頭的時刻,最後的決定卻又往往不是實力或努力可以決定的…而是派系…那種失落…可見一般…

不也就是高中時代,老師和家長都一直灌輸台大醫科很好台大醫科很好台大醫科很好,雖然我真的也沒讀了台大、更沒上了醫科,但試問進去台大醫科的所有大家…真的那麼好嗎?!

要拋棄世俗的眼光太難,但完全採信又太過媚世,卻有多少人在聽見別人講一百次這個很棒後會說出這個很爛…需要勇氣…而那個人不是聖賢就是怪咖…

不得不插播自己親身的例子,我從小就是走阿土伯系列的,住在屏東的稻田中間(大家的刻板印象),所以才疏學淺…

故事是真樣的…有一天我和Tint在信義區停完車要去威秀看電影,前方是NEO19,而面對他的右上角…有紅色的字…每晚都用白燈照亮著他…Tint突然就說「那是什麼公司寫了一個…」

我抬頭一看…是這個…

(不得不承認…乍看下真的很像…)但話說回來其實在進入研究所前,我這阿土完全不知道奧美(Ogilvy)是什麼…但因為我讀的是MBA,就在眾人高頻率的進入奧美很屌我們有一個學長(姊)在裡面工作,超厲害的啦balabalaba…這種環境的薰陶下…

我在那個當下,回了Tint說:「這是一間很屌的廣告代理商!」哇! 我內心抽動了一下…這種話怎麼可以從我嘴巴說出…至少那個當下…我還真的跟奧美不是太熟…沒有太多的研究更沒有太多的交集…

但這感覺很奇妙…你就是附和了眾人的這個很棒,為了什麼…我從沒有證實過不是嗎…(雖然後面證實了奧美的確是個很了不得的公司)

可是有多少次,我們是在未經任何證實或研究下,枉斷地下了一段聽大家說好的定論,

而從小讀的書中並不是這樣教我們的不是嗎…我們要不求甚解…在找到最後答案前不從眾…才有可能創造大家不可能中的可能…

但是越來越多個當下,我們選擇說出完全沒有personal involvement的故事情節…

電影中Andrea為了符合這個世界、這個產業對他的要求和期待,試著做出和講出那些他一點都不熟悉的術語、崇拜著那些從不曾在他生命中的人,

卻忽略掉了…最真實、碰得到、摸得著的人事物,

這情節就好像你和一群好姊妹排了三天三夜的隊,只為了拿到周杰倫的一張簽名海報,事後是你還很開心的跟你老媽講了這一段故事,

她會聽你講完,但不以為意的感覺讓你難過至極,還非常有可能大吵一架…非常多的可能是你自己也只是跟著姊妹淘們莫名地喜歡周董…

懂了嗎…就是這種你所追求的和你現實週遭會完全無關的東西,還存在某些破壞掉真實世界的關係…多年後回過頭…你只會覺得當初要來的那張簽名照、感動到爆炸的演唱會…有點好笑…

但完全不追求嗎?! 倒也不是…只是追求那些太多屬於別人的冠冕堂皇只會讓自己做出更不像自己的事情…

我想…這是為什麼我再重看這部電影格外有感覺的地方吧…你呢?! 追求了些什麼…又失去了些什麼…多年以後回頭看…又會是什麼呢?

One thought on “The Devil Wears Prada

  1. 通告: Career總編輯臧聲遠:六、七年級生,你為何不生氣? « DAVIDD's Blo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