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當十億中國人一起跳》

20個地球人,就有1人靠長江三角洲供養;北半球1/2物種在中國,

但中國物種滅絕的速度是全球平均的2倍;2025年之前,

中國將造5萬棟摩天大樓(=10個紐約);

不到1%的中國城市人口可以呼吸健康安全的空氣這是「人定勝天」嗎?

最近天下雜誌狂打的一本新書《當十億中國人一起跳》即將於10/6出版,

好幾篇的報導,讓我對這本書抱持相當大的興趣,開頭是這麼寫到的(書就該這樣寫才有故事性呀!):

孩提(童?錯字?)時,我曾為中國祈禱。每晚躺在床上,我總是十指交叉合握,流暢地說著相同的祈願詞:「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給我生命中的一切美好。請保佑媽咪和爹地、妹妹麗莎、奶奶和爺爺、狗狗陶比、我的朋友們,還有我。」一一點名後,再做出千篇一律的結論:「請保佑所有貧窮和飢餓的人們,世界和平,中國人不要同時跳躍。」

最後這個心願,是在我了解了地球另一端的這個國家有多麼龐大後,才加上去的。中國究竟有多大?這個問題對生長在七○年代的英國小男孩來說,實在不是個容易理解的問題。當我知道這個國家的人口即將超過十億時 ,不禁大吃一驚。我喜歡數字,尤其是龐大的數字,但「十億」到底有多大呢?有位大人用了一個讓我終生難忘的比喻:「如果中國的所有人同時跳躍,將會震掉地軸,地球上的所有人都會滅亡。」

從小我就愛杞人憂天,這番話更讓我感到焦慮不已。對當時幼小的我來說,第一次我發覺自己可能會被一群未曾謀面、不知道我存在的人殺死,而這件事居然連槍都不需要就能做到。我對這件事發生完全沒有招架的能力,實在是太不公平,也太危險,何況這個悲劇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總得有人想想辦法。

突然間,生命似乎變得比我想像的更危險。我甚至在禱告中祈求上帝,若中國人要跳的話,務必讓他們單獨或小群地跳。歷經時日,我的焦慮退消,八歲大的我已經知道,這樣的恐懼完全來自於年幼的無知。

接下來的三十年,我早就將這個「毀滅的一跳」拋諸腦後了。二○○三年,我派駐北京,結果發現,害怕中國跳躍而讓世界被撼動的,並非只有傻蠢的小鄉巴佬。這個長年飽受貧窮之苦的國家已經轉變成經濟強權,而且又增加了四億人口。中國正在經歷有史以來最大的猛暴性經濟發展,北京積極為二○○八年奧運做準備,我呢,恰好恭逢其盛。

這本書的命名就從孩童時的許願一路串到了作者現在的許願,

許的是什麼願…目前看起來是跟社會議題關係較多的願望,包含了環保、貧富差距、教育等…

我想這就是中國現有的問題,但這不一定是最真實的反映,卻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大英帝國子民對中國的看法,

也許可以給在這一水之隔台灣的我們,一個不同的角度看中國…

但可想而知的,這種話題引來的爭議一定不少(可參見Youtube短片的討論),

話說回來,記得當初《Mind Set!奈思比11個未來定見》關於中國的定見,也是引來不少的討論和筆戰,

可是寫趨勢的人本來就要有兩樣東西「想像力+勇氣」,不來怎麼可能出來混,證明的方法就只有等未來的那天到了,才有可能知道這些趨勢定見是否準確,

我想另一個很重要的點是,這種西方人預見東方世界的未來,那種挑戰更是不在話下…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本書走到目前為止,是有吸引力的,對於我而言,

分享另外幾個很吸睛力的點,行銷上應該就是這本書的獨特銷售主張(USP, Unique selling point)吧!

中國大陸人均GDP最高的地方在哪裡?不是上海、北京、廣州,而在內蒙古一個三級城市——鄂爾多斯,它甚至已贏過台灣,即將趕上香港。以往被忽略的內陸二、三級城市,近年出現爆炸性的消費成長力道,《天下》從近700個大陸城市中,篩選出47個「超級城市」,它們已是全球企業搶進淘金的新市場。

期待看完這本書後再來寫些感想囉!

對了還有新書演講,有興趣嗎?!

其他連結:

天下雜誌《當十億中國人一起跳》的預購網站

更多內容搶先看:

《當十億中國人一起跳》身在北京

《當十億中國人一起跳》平靜的水,地動天搖:四川

消費大軍(1)無產階級變新富,GDP超過台灣

最後附上作者專訪:

(心得:會寫書的人不一定會講書,筆記…)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