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心得] 逐夢者: 航向夢想的彼端

今天看到MMDays的Blog看到這篇文章很棒,和你分享:

又到了十月, 又是一個新的學期的開始, 也是一個舊的學期的結束。每每看到校園間的新鮮人, 我總是很有感觸, 那些一開始總是懷抱著遠大夢想的人, 在踏出社會之後, 又剩下多少堅持了呢? 曾經, 大家互相鼓勵的承諾, 又有多少被實踐了呢? 如今的你, 是否心中還有那麼一點想要實踐的夢想呢? 如果是的話, 這篇文章, 是獻給仍在努力的你我, 讓我們一起走到夢想的彼端。

簡單的道理, 最難參透

這世界的道理總是簡單的, 但是人們總是喜歡往複雜的地方想去。因為他們不相信簡單的力量, 總以為世界上面存在著為人所不知的捷近, 因此, 總是千方百計地思考著如何跳躍基本的道理, 而達到上層的階段。然而, 就如同蓋房子一般, 無論怎麼跳躍, 一開始的基礎不夠穩固, 這樣的跳躍也只是暫時的; 如同簡單的物理原理一般, 最終總將回歸到地面上。因此, 一旦出現了想抄捷近的心態, 那就代表, 所希望達到的夢想“, 已經不在是夢想。那種夢想已經變質了, 而僅僅只是希望達到" 而已, 對於這樣子的人而言, 他已經無法突破了, 因為他的心態, 將使得他無法前往更高層的夢想新世界。

態度, 決定一切

因此, 簡單的道理告訴我們, 如果有夢想, 我們就要實踐它, 而不是說說它。然而在實踐的過程當中, 最困難的一點是, 你總是不知道這樣子的夢想究竟是否適合自己。所以, 你遲疑了, 你退縮了, 最後你可能放棄了。
為什麼? 因為你害怕失敗。如果是這樣子的話, 那麼, 這一生當中, 你將無法實現任何夢想, 因為世界的道理總是最簡單的, 夢想要成真, 總是要有第一步的實踐, 以及不停止地築夢。你總是要盡了全力, 你才能知道自己的極限。連安藤忠雄在成為建築大師之前, 都還是拼命地練習拳擊, 並站上了世界舞台, 直到用盡了全力, 體認到了自己再也無法突破這天賦上面的限制後, 他才發現自己對於建築的熱愛以及天賦。如果你是個非常容易就放棄的人, 那麼你在遭遇困難的時候, 將會非常容易轉向; 而基本的道理總是簡單的: 一個人, 只要一直往一個方向不停地前進, 他總是在那個方向前進。而不斷地轉換方向的人, 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他只是在運動" 而已。

阿甘精神

我有一個朋友, 有一天, 她在 facebook 上面貼了一段文章, 讓我感觸很深。她說: 「昨天如往常的陪爸爸吃吃飯, 陪爸爸看他想看的電視。在看草地狀元時, 主持人問那位種植有機玫瑰花的花農, 問他當初怎麼會想說在熱帶種植溫帶植物, 以及怎麼會想到要這樣種植!他說了一句很耐人尋味的話天才不敢走的路,傻子一步跨過去」。我看完之後, 非常有感觸。有時候, 太過聰明的人, 總是會考慮太多, 想得太多, 做得太少。總是在腦中模擬著, 如果這般下去, 那就那般, 結果就這般, 如此一般。算了半天, 結果一步也還沒走, 有些事情, 光想沒有用, 總是要做了才知道結果是怎麼樣。夢想, 不是靠想像實現, 是靠身體力行一步一步前進。夢想的路上, 沒有天才, 因為大家都是傻子, 正是因為是傻子, 才會這麼一直走下去。

有計畫總比沒計畫好

雖然, 我前面說了, 夢想是要親自實踐才會成真, 但是, 我並不是說, 我們就什麼都不要想。我很喜歡這篇關於李恕權的文章, 有限度地思考規劃, 將會有助於幫助自己導航" 在正確的道路上面。而且, 這樣子倒過來計算該如何實踐夢想的方式, 將會有效地幫助自己知道該如何利用手邊的資源。如果, 一個人不曾這樣子規劃過, 那麼即使機會走到了旁邊, 恐怕都不會將之視為有用的資源加以應用。除此之外, 這樣子的規劃, 更能有效的幫助自己設定好幾個小小夢想的達成點, 每達成一個小小的夢想, 都是對自己一種向前的鼓勵。

不僅僅只是熱情

通常, 追逐夢想, 大部分的時候, 你是孤寂的, 沒有多少人可以瞭解你所做的事情, 以及你想去的地方。如果你真得說得出來, 那你已經走到了夢想的彼端, 問題是, 現在你還在夢想的路上。因此, 你所要的不僅僅是強大的熱情, 你還需要的是一種執著的精神, 以及對自己深深的承諾。當我轉向研究生涯之前, 我的主管跟我說明, 他認為我非常不適合做研究, 他認為我商業的天賦遠高於研究的天賦, 或許, 他說對了一半; 不過, 研究世界之大, 我總也找到自己能棲身的藍海。在我研究如何建立多點觸控介面桌的時候, 屢次失敗, 我的父親, 總是跟我說, 這個東西很難, 絕對不太可能在家裡面搞出來; 或許他也說對了一半, 因為我後來在我朋友的 studio 裡面, 在比較大一點的空間裡面建立了我第一台可以完全互動的多點觸控介面桌, 雖然這跟空間一點關係也沒有。一勝九敗, 這大概是你在追求夢想中最常遇到的狀況, 然而, 如果每次都是認真得付出, 那九敗, 將會成為未來百戰百勝的基礎。

天賦的力量

在你歷經了千辛萬苦, 你總算跨過了偉大的航道的前半段, 但是, 在新世界的大家, 每個人都是同你懷抱著夢想的人。你將會發現, 許多人有著超乎你想像的天賦, 然而他同你一樣努力, 因為他也是尋夢者。他不能因為你能力比較低, 就讓你兩手, 這樣子對你是一種侮辱, 對他自己追求的夢想也是一種侮辱。這時候, 或許你會想到愛迪生的一句名言: “天才是一分的天份,加上九十九分的後天努力。這句話依然適用, 因為在這邊的人都用了九十九分的努力, 他們並沒有白白浪費自己的天份。這時候, 如果你已經盡了力, 但是仍然無法跟他們匹敵, 你也不要傷心, 至少你用盡全力過, 已經達到了一種新的境界, 並且更加地瞭解了自己。而這些努力, 將會轉變成一種潛在的力量, 幫助你在真正的天賦上面發揮出不同其它人一般的光芒, 就如同安藤忠雄傳奇的拳擊生涯一般。而真正有天賦的你, 在後半段的新世界裡, 將會在這些真正有天賦的人身上學習到如何更加強大的能力。你們是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或許, 你會在這時後獲得難得的夥伴,。而任何志同道合的夥伴, 都將是非常難得的; 如果你的人生活得越久, 你將發現這句話的真諦。所以, 請珍惜你的夥伴。而你的天賦, 將會在你的九十九分努力上面, 以數倍的方式加乘表現出來。你唯一不能忘記的事情是, 我們在最前面提到的: 這世界的道理總是簡單的, 這個世界沒有捷近, 如果只是為了追求結果而追求, 那夢想已經離你遠去了。

相信

我相信簡立峰老師說的話: “每個人都可以有個漂亮的海洋,只是現在還沒到而已。你可以enjoy、相信自己在那裡會有個大堡礁。我也相信朱學恆說的: “你可以成為任何人!You can be anyone you want!" 我想, 一個人總要相信自己, 如果連自己也都不能相信自己, 那這樣子的人生又算是什麼呢? 我想, 如果你已經體悟到了, 你的人生無法重新來過, 你也不會有下次的輪迴, 你就只有這一次的人生, 那麼為什麼不好好把握當下體驗你真正想體驗的人生呢? 這片夢想的海洋非常遼闊, 你可以選擇站在岸邊觀看著海浪的起伏, 然後看著被海浪打回來的倖存著, 慶幸著自己沒有下去一試; 或者, 你也可以選擇, 揚起你的風帆往夢想的彼端前進, 或許, 夢想的海洋並不是那麼的親切, 但是從來沒有人說過實踐夢想是一件簡單而輕鬆的事情。
然而, 在偉大的航道上面的尋夢者, 你們並不孤寂。因為, 即使海洋再大, 天空再多遼闊, 不曾放棄夢想的尋夢者, 將在彼端的終點會面。

這一篇文章, 獻給心中還有夢想的你和我, 願我們在夢想的彼端交會。相信夢想, 莫忘初衷。

(Source)

心得:

昨天在一場意外的餐會下,和王小民學長的兩個台大GMBA的歪國朋友一起去吃火鍋,

瑞典的Mika Mattila及法國來的Benoît Morchais,

還好最近多少有在說些英文,和他們兩個一開口就停不下來,一直喇賽到最後,

其中在和22歲到過許許多多國家待過的Benoît瞎聊時,聊到一些主題,

他就有感而發的講了「Life is too short!

當然是再同意他也不過,加上今天看到的這篇文章,有感…

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故事,

味全統一象徵著台灣60、70年代的故事,

在那個時空背景下,台灣經濟還由農轉工的階段,對於民生物資大量需求的年代,

他們寫下了一個又一個幾乎不可能再用同樣方式達到的規模和成就…

而我們這一代的故事呢?!

也許三十年後我可以更清楚明白地說出’我們這一代的故事‘是什麼,

但此時此刻我們還是在創造’自己想要‘的故事,

回到15歲的我…我在想什麼…我在做什麼…我是怎樣規畫著未來…

應該和現在有偏差、但也有自己所堅持的,

值得慶幸的,我還認識我自己,慢慢發現和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實踐」,

人生實踐又是什麼,大概就是沒做這輩子會後悔的事情吧

我們這一代的朋友們多半有個中心思想「Now or Never!

中文的話呢…大家愛說的…大概就是「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作了」(from練習曲)

我想這就是我們這代(80年代?!)的故事,要開始寫起時很重要的根源吧(至少我是J)

而就很像60、70年代「現在不好好努力、以後就等著吃苦」、「吃苦等於吃補」這類的概念吧~~

中心思想是不會變的…那我想就可以去實踐人生…那怕最後真的就算和原先規劃的不一樣…

中間那些過程…會像劉若英【 繼續-給十五歲的自己歌裡寫的…

我們要相信自己 永遠都相信

來到這個世界不是沒有意義

我們做過的事情 都會留在人心裡

會被回憶而珍惜

有一天我將會老去 希望妳會覺得滿意

我沒有 對不起那個 十五歲的自己

至少…我沒有對不起那個十五歲的自己…

晚安…今晚很美好…人生總是再反覆中往上邁進…可以有潮起有潮落…但總觀是成長的…那就很心滿意足了!

Cheers!

【廣告】如果有需要學習英文Free talk或想學瑞典語法語的話,我可以轉介紹(無介紹費),倒是價錢我應該可以幫忙negotiate一下J(他們來台大交換一學期,人都很Nic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