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y] 9/11 After The Towers Fell: An Ominous Sound

昨晚12:00整Discovery播出的節目《911:雙塔倒塌之後

(後面2.3兩集至於文底)

之前首播時只看到一小片段,於是想說這次一定要把他看完,

很寫實的記錄片,當時現場的許多影像和跟這場災難有關的人也接受訪問,

九年前的某個早晨,高中的我記得是起床,

就被老爸、老媽叫過去看這則全世界都在報的新聞,

現場的畫面,如果沒看到是新聞台播出的,還真的會以為在拍電影,

而當時的我不可思議的程度大過於害怕和恐懼,也許是真的距離太遙遠了…

但就算是事隔九年之後,再次看到這些畫面,那種感受卻是只有加深沒有絲毫減少的…

還加了種憐憫和些許的恐懼…

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幾個片段,

其中有一位消防人員描述是發不久後,就聽到一陣一陣用力摔重金屬機具的聲音,「ㄆㄤˋ!ㄆㄤˋ!…」

回過頭才發現是有些已經絕望的人,一一從高樓處墜落…

另一個是同事消防隊員的兩兄弟,在南北塔紛紛倒下後,慌張地尋找對方,甚至覺得對方已經掩埋在這鋼筋水泥中…

在某個消防水柱前,沖洗被灰塵沾滿睜不開的眼時看到自己的哥哥走過眼前…

那個當下痛哭流涕所表現出的感動…應該真的是實實在在五味雜陳…

最後一個是一位在北塔高層樓工作的男性,在家中焦急等待的老婆則兩個月的身孕,

妻子看到南塔倒掉那個當下,就覺得兩個結構一樣,沒有理由北塔還會繼續屹立,

就在所有人絕望之際,消防隊員在瓦礫堆中看到他坐在樓梯的消防通道口,

他完全不知自己是如何從墜落的高樓中,還能存活…此時…除了神蹟可以解釋…好像也很難推斷出是怎麼樣的一個過程讓他活下來…

這三幕是令我最印象深刻,也有種說不出來的感動和感受…

一個是面臨絕望至極的人當下會有的舉動…

一個是以為痛失至親卻又在極偶然的情況下證明了彼此都還活著…

最後一個則是沒有人可以解釋的存活神蹟、在週遭近99%的人都死於瓦礫堆中…活了下來…

生於死一瞬之間,人因為有情感,串起了每個不同的故事和劇情…

近3000多個枉死的人兒所擁有的絕對不只3000個單獨的故事和感情…

我想這就是給人們記住最沉痛教訓最殘酷和現實的方法…

人間的許多如果都沒有發生,如果我那天晚一點進辦公室、如果那天我妹在逛街…之類的…

或許這一切都不會發生,可是映入眼簾的卻是什麼都發生的那個當下…

日子還是得過,路還是得走,這段過去和回憶也許會隨著記憶人(週遭親友)的肉體老去而消失殆盡…

但這個故事對於記憶人卻是永恆的…哪怕之於宇宙只是一瞬…

我想這是我在多年以後,回頭看當初那場沒有特殊感覺的世紀災難後,突然很有感的原因吧…

God bless humanit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