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月的職涯

(Source)

這篇稿足足硬是多拖了半個多月(12/12滿五個月),

說最近太忙一定是理由,但不可否定的…進入12月有玩過三國無雙的應該都知道,我每天都在開無雙…

公司許多案子陸陸續續是用結案要簡報,加上新的Opportunity還是得繼續,

好消息是在我滿五個月的當天,我當sales後的第一張單終於進來了,和我預期的晚一點(和老闆預期的就不知道晚多少了~哈 罪過)

成交的感覺的確很棒! 除了要有效闡述產品、溝通、說服、議價、導入等,每個環節都有不同的"咩咩嘎嘎",十足上了一課。

整個過程了解後一遍,接下來就是要等著遍地開花,朝老闆的希望自我獨立運作又邁進了一小步。

從第四個月到第五個月期間,個人覺得另一個最大的邁進,是和部門同事間的關係有很大的進展,

負責Online的除了我、我老闆另一個是技術人員,不得不說大家都很厲害,學歷講出來都是可以讓各位wow一下的那種,

所以老實說…一開始真的很吃力,如先前敘述是一種菜兵加上極度沒經驗的鳥人,

經過一段時間後,人與人之間的化學變化也慢慢發酵,許多事情也更能夠拿捏、處理起來也更加順利。

說到這個,講個題外話,但對我來說是啟發很大的題外話,

故事是發身在當兵的時候…

印象很深刻的是我當兵有個同梯的弟兄-林阿東,在某次我們洽公去打籃球的時候(請開燈),

共有連我三個同梯加上一個路人,2對2鬥牛,一開始我跟一位實力超於我之上的另一位同梯同一隊,對上一個非常強的對手,

【補充說明】實力是 路人>>同梯A>林阿東)

打著打著…越打越吃鱉…怎麼守都守不住,甚至自己也不太敢出手(因為我對有優於我),有出手也都幾乎沒進…

就這樣打了好幾場…除了挫折沒有其他可以表達的…此時林阿東竟然非常瘋狂的盡然邀我同一隊,

平常有在打球的都知道,很難有人會去提一個要求說要最弱的兩個最強的兩個,內心雖然早有盤算結局但還是接受了,

林阿東開打前跟我講一句話,等會就儘管投,結果!結果出乎意料!

比賽開打後,前幾球還是不太敢投(有陰影…)但後來球一直回到我手上,我就開始狂丟,

出乎預期的,我們走位、外線等相較於他們,反倒是他們顯得特別吃鱉!

後來結束後,林阿東就跟我說,那是因為……我自己輸給了自己,接下來就是他精闢的分析,

他說練習的時候看到我的實力沒有很差(當然也沒有很強),但比賽的時候卻受限了,

因為我有一個比我強的隊友,所以我會一直試著把球做給他,除非逼不得已才會自己出手,所以出手的時機和Tempo也就不對了,

再加上對上實力很強的對手,相形之下,我就一定會打得彆手彆腳;

但配上他(林阿東)就不一樣了,因為我們實力相當,因此不會顧慮這麼多,他只需把球給我,機會和空檔差不多,我就敢投(畢竟你懂隊友相仿的機會成本是較小的),

此時對上的對手呢,因為他們倆個都太強,組起來因為心態問題,接連看到我們進了很多球,他們就開始自幹,一個不進、兩個不進惡性循環後,心中的帝國就崩壞…

所以林阿東對我下了結論:「你只需要一個實力相仿的隊友,表現就會很優秀!」

這句話在我心中徘徊了好久、震盪了好久,真的…這就是環境帶給我們內心無形的壓力,所造成的外部表徵有著極大化的差距。

A產品顯得好可能不是因為他真的好,而是相較於B產品他好,所以大家就覺得A好。

如果沒有林阿東,我想我那天會很frustrated的離開球場…

但因為他這樣深淵中的一呼,整個人是相當有啟發,且不至淪落為落水狗的情況下離開球場,

感謝他這番如人生導師般的驚鴻一瞥,十足讓我在最frustrated想起這段過去。

的確回想人生過程中,很多時候我是被自己在環境中的強、弱,決定了我接下來會是正面回饋亦或是負面的表現,

職場也不例外,充斥著太多強者,有時反而放不開,但退場又不像是我會做的決定,

於是,我努力找出讓自己可以多贏一些的點,開始建立我敢出手的機會,

投著投著隊友認同你後,會發現空檔機會是回到你手中的,下一次你需要的則是更多練習基本投籃的手感再回到身邊,

我不怕出手,就怕自己的心魔讓自己拿到球後的一時半刻猶豫了…

得道者多助,成功的人一路一定會遇到很多貴人,

林阿東年紀比我小,卻在我進入職場後的第一場籃球賽喚醒了我,和我的靈魂!

還有很多個下半場要再戰,加油!

【後記】

今天去Joe的公司坐了好一下,又一起去吃了罪惡的麻辣鍋(正夯的橋頭),交換了許多想法,

每次和他聊完都有種腦袋被洗乾淨一番的感受,不管過多久都是如此,

期待接下來每個不可能的可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