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 It Be – The Beatles

距離第一次和Beatles音樂作品深深接觸已經是10年前在英國倫敦的時候了…

記得當時懷抱著滿滿對於未來無限憧憬和年輕青春的愛戀來到這國度,

一下飛機的前三天,就買了第一張Beatles的作品:

(Source)

這張是當年度所發行的超級精選輯,從這張專輯裡,我聽到了Beatles最精華歲月的千萬銷售名作,

在英國的一個多月時間裡,就是這張專輯常住在我的Walkman裡,陪我無數個早晨、通勤和夜晚,

每一首都是愛到不行,其中又以兩首-Hey Jude和這首Let It Be讓我非常有感覺~

關於披頭四席捲全球的傳奇故事不用多說,耐人尋味的成名後諸多不合傳聞,

一直到解散後,震驚世界約翰藍儂(John Lennon)在自家門口被槍殺的英雄悲劇以及許多不脛而走的陰謀論,

都更加深了披頭四代表70、80年代搖滾傳奇的事實。

而我呢?! 十年來,Beatles的歌沒有改變,同樣的音樂、同樣的旋律、同樣的歌詞,卻隨著不同時期的心情轉折,有著非常不同的感受,

Let It Be這首歌,很模糊的描述,那時候的我,只能覺得這首歌朗朗上口,跟重複的幾個和弦有高度相關,

總能不自覺地哼上幾句,是深深刻在腦海中的那種,

至於歌詞的意境呢,只能說那時的我或許就只能假裝少年維特,去自找煩惱來對應這種心情,略能體會這種雖他而去的感覺:

Let it be

When I find myself in time of trouble
Mother Mary comes to me
Speaking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And in my hour of darkness
She is standing right in front of me
Speaking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Whisper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And when the broken hearted people
living in the world agree
There will be an answer: Let it be
For though they may be parted
There is still a chance that they will see
There will be an answer: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Yeah, there will be an answer: Let it be

And when the night is cloudy
There is still a light that shines on me
Shine until tomorrow, let it be
I wake up to the sound of music
Mother Mary comes to me
Speaking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這十年中,當然,這首歌總會在某種特殊情況下,自動跑回我耳邊,嚴格說起來特別會是在不那麼開心、無解的時候,

音樂的旋律加上保羅麥卡尼的聲音,似乎越來越能用種特殊的力量,去救贖許多當下此刻的心情,

這兩個月來的許多夜晚,我想這首歌會是適合的…

可是別擔心,這不太像是把自己丟到無止境悲哀的悲傷情歌,反倒這首歌像有個出口…總能帶著心情走出來…一些些…

也許就是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從自身小時候的真實情感創作,搭配約翰藍儂當時擅自將搖滾改為史派特克編曲風,搭配出來超級經典作品的魅力,缺一不可,

歌就是這樣,人生是更是如此,一切是如此的複雜,心思、情感又是無比錯綜,

透過巧妙的Mix和轉彎,或許就總能找出、走出些什麼…

很抽象嗎?! 我想是的…

不妨就讓我用歌詞的最後一段,獻給如果也懂此時此刻這樣心情的你(妳):

當夜晚烏雲密佈
有道光芒依然照耀著我
直到明日,讓它去吧!
我在音樂聲中醒來
聖母瑪莉亞來到我面前
說著智慧之語:讓它去吧!

3 thoughts on “Let It Be – The Beatles

  1. 這首歌不是約翰藍儂唱的 你不是都貼了影片了
    還有你怎麼都沒有說過你喜歡披頭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