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你還是別來了;來了,這就是你的生活了

昨早收到育成經理Phini的週報,驚覺下個月7/5就是appWorks第六屆Demo Day,這一天,距離VideOhya二屆畢業的那天,已經轉眼兩年,時光匆匆。

這段時間裡不意外的,我們和身旁的團隊一樣,歷經了所有創業者都會走過的「創業轉換循環(Startup Transition Curve)」,從無知的樂觀知情的悲觀、撐過價值危機、到目前知情的樂觀

雖還稱不算成功,但透過手中App Store & Google Play累積起來40支App、突破200萬下載和17支分類冠軍App的經驗,我們似乎的確比起兩年前多了些什麼,似乎也說不上些什麼;但如果硬要說,應該就是很多事情開始變得可以預期和掌握
這件事情說起來也奇怪,那感覺就好像小時候初次抓起籃球練習,但當你投了超過1,000顆或某個關鍵數目後,你會開始發現有些東西起了變化,大概就是出手那一瞬間,你似乎多少能知道會進不會進,而這能力大概叫做「手感」,這感覺已經徹底被"內化了"、"可預期了"。
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可以很確切地跟團隊說,以我們目前行軍的速度和所備的軍糧,再過多久就可以翻越一個又一個多高的山頭,途中會在哪紮營落腳、遭遇什麼天候狀況,最後也能淡淡描繪出順利和最差情況發生,我們該如何繼續往前或是原地折返。雖然意外總是發生在出發後,但就算發生,你也就不再這麼害怕了,團隊也不會跟著一起無措了,因為你總是有了還算不差的"下一步"!
我同時也發現另一個對團隊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要不斷透過『核心能力』去解決『使用者的問題』並試圖堆疊『長久可累積的價值』,這是我每天的工作和職責。

123

至於有了以上此刻的狀態,認真回想起來,和appWorks的生活有不少關係,也有了些感觸和想法,剛好整理前兩週在appWorks Open House#1分享會後和我交流不少問題的團隊和朋友,希望能協助回答一些你(妳)心中的疑惑:
————————————–

你永遠沒有Ready的一天! 在你準備好心態之前

試問:「我還沒有準備好XOXOXOXOX,我可以來創業嗎?」

我試圖簡單化一點,是否還記得初上小學、中學、大學的那天,開學前的你所擔心的一切,包含了同學互動、作息適應、寢室生活、選課、選教授等等等,

任何一件事情,之於此時此刻坐在電腦前的你,回頭看那些其實一點也不是問題,無論你成功如預期或是搞砸了,別緊張,你都還是走到今天了,好好的。

而當時,基本上你只是很湊巧的,報到時間到了、你出現在那邊了,剩下的,故事不就很自然而然發生了嗎? 堆疊成了回憶,成就了現在的你自己。

只是,你的夢想,沒有給你報到的時間,所以你擔心害怕的事情,會讓你覺得應該要準備那些、準備這些,事後就能一帆風順啟航了,

但在身旁有太多的故事可以看到,往往不是最有準備的人就會最快最順利達到成功的,反倒是那些充滿冒險心態,屢戰屢敗屢不倒的,成功了。重點是『心態』,不是你曾經擁有什麼

所以,大部分時候,你真的擔心太多了,準備好冒險的心、勇敢背上行囊出發吧!

你當然可以兼職創業,但請認真想想

試問:「我先兼職創業,等這邊有成績後再出來全職,這樣好嗎?」

兼職還是全職創業這件事情是個老掉牙的話題,透過是否能毅然離開既有舒適圈去挑戰夢想,就可以初步反應出你對創業的決心與否,

更殘酷一點的事實是,比你強上100、1000倍的人全心投入在打造自己的事業上,都有這麼高的機率沒辦法取得成功

更遑論"兼職"的你,想要一夕爆紅、瞬間致富的美夢了。比起奇蹟,這邊的每個人更相信累積

一個人很好,但你需要一個Team、一個合作夥伴、一個能幫助你的環境

試問:「我自己可以刻一個網站(寫一支App),前端、後台,這樣可以來報名嗎?」


網路創業的世界變化之快、範疇之浩瀚,你不可能一個人做完每件事情,所以很多資源是必須透過合作權衡(Leverage)來取得的,包含取得一個一起冒險的團隊、說服第一個外部的夥伴一起合作一樣。

不可否定的,在生活周遭有太多、太強的怪物、強者我朋友,但某個程度太強這件事情對於一個完整的Business,會是不健康的,

所以,當你覺得你的Idea很棒、你的能力可以完成一個偉大的事業,別急,試圖說服你的第一個願意跟你一起冒險的人,

如果可以,也找一個可以跟你一起成就大事業的合作夥伴,這樣的冒險成功的可能性,會比一個人埋頭苦幹來得高上許多。

兩年前,當我們還是兩個人的時候,陸續接受了Jamie和appWorks大家族的幫忙,

我們陸續說服了東森電視FHM男人幫和我們一起冒險, 也接受MamiBuyJustaple、 5945呼叫師傅YouMeb 悠邁數位的協助牽線,完成許多超越兩個人公司可以想像的事情。

到近一年與Fandora愛藝術電影櫃JumpLife克里斯多iHealth愛健康等眾多數不清團隊太多的合作,幾乎超乎想像。

所以,哪怕你已經夠強了,你還是需要一個Team、一個合作夥伴、一個能幫助你的環境,讓你花更短的時間完成你更多想做的事情。

比起成功,失敗才是最好的老師

試問:「這邊成功的團隊有哪些? 我的App預計下載15萬人,網站上線三個月挑戰Alexa目標前200大,應該沒問題!」

籃球之神 Michael Jordan:「在我職業籃球生涯中,超過 9000 球沒有命中,輸了近 300 場球賽,有 26 次,我被託付執行最後一擊的致勝球,而我卻失手了,我的生命中充滿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正因如此,我能夠成功。

歷史上所有運動偉大的球員,除了要有高超的技巧外,還必須配備很強的心理素質。什麼是心理素質,就是接受挑戰和面對失敗的能力

我身旁有一群追逐成功的創業家,但必須說其中大多數的人,每天起床不是在等著迎接成功,反倒是在處理數不清的失敗,

在我眼中,最值得欽佩景仰的創業家在某個當下不一定是最成功的,但他絕對幾經波折卻能屹立不搖堅持下去,最終彷彿成功只是必然發生的結果。

所以,到最後你會發現,無論成功和失敗,這些人大多都很滿足地過每一天,因為他們讓每一天竭盡所能和生命畫上等號,追逐、跌倒、起身再追逐。

有句諺語我很喜歡「當你明白了成功不能造就你,失敗不會擊垮你,平淡不能淹沒你時,你就站在了生命的最高處。」

成功之於生命而言固然重要,但不應該是絕對。

把IDEA及產品執行出價值,比成功募資來得開心1,000倍

試問:「進appWorks多久會接受投資? 這邊募資的團隊有哪些? 金額是多少?」

資本主義的時代,過多的資本追逐有限的資源,而有限的資源是什麼,就是你-創業家

有錢可以買得起機器、廠房、設備和高級辦公室,但買不到可以永續創造價值的創業團隊及打造出來的商業價值。

所以身為創業團隊,該專注的第一件事情從來就不該是「募資的成與否」,

唯獨透過不停地思考、推出產品、改善、解決使用者問題、創造價值、獲取利潤這個循環,才是團隊該每天睜眼、閉眼都該專注的事情。

進入appWorks的團隊,當下絕對不會立即投資你,但這兒會用盡全力試圖幫助團隊走上這個循環,

這樣是對的,因為唯獨讓這個循環成為團隊的DNA,投資的價值才會出現,屆時引入的資金,只是協助你將眼前商業模式再次進化和規模化最好的武器和燃料罷了。

還有,就算成功募資,它也不會是個終點,反而是不斷追逐更高成長、獲利和報酬的起點

————————————–

我知道也許你還在最後決定階段,如果你還有以上症頭或心中過不去的結,appWorks你還是別來了,因為沒有人能逼著你釐清屬於你自己最內心的問題
直到你把一切都想通想好了,這些人「真的」會不顧一切來好好幫助你,相信我!

最後,在appWorks育成的半年絕對是趟精彩值回票價的「濃縮精華補習班」,但發生在那之後的事情,才是最令人感到興奮的「生活和一輩子」,因為這群人和你的想法是接近的、成長會是一起的、遇到和解決的問題都是非常值得參考的。
就舉我自己日常生活為例,有任何想法想快速討論交換意見(吃合菜要湊桌)的時候,就會找Fandora愛藝術的鐵口直斷XP、偶爾想小運動順便聊八卦非獎金獵人洛克仔不可;技術問題找YouMeb 悠邁數位HTML5 第一把交椅Sean,團隊組成磨合可以請教Justaple 喬治;如果想要了解前方500公尺處的作戰方針請教EZTABLE Alex & Peter、TagToo的Teddy準沒錯;appWorks有個鐵人團及美麗社長Q.L.L. Lulu一手打造的保齡球暨單車社幫助你Life Balance。(至於要討論創業印鈔術技巧就找M社的Jason和隔壁說要低調的電開頭團隊…哈哈 扯遠了!)

5年、10年後也許有些公司會上市櫃、當然也會有結束營業,但不管那個,和這群人的關係連結和情誼,我想是不可能輕易抹滅斷得了的了!

這是環境、這是個生態圈,超越投資、超越育成。

(左起 Fandora愛藝術 XP、EZTABLE Peter、TagToo的Teddy、VideOhya的DAVIDD)

如果有興趣,第七屆 appWorks 育成計畫聽說倒數招募中

By 一位走過兩年半時間appWorker的我,最深的告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