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選擇都有代價,你怎麼選?

s1_53903db617f12(Source)

人生,是由一連串「選擇」所組成的。

所以,你的今天會是這樣子、在此時、在這裡,都是一連串過去某個時間點所「選擇」而來,

短,可以是論分論秒;長,可以是一個連續時間的投入。

就像這篇文章,就是我在晚上九點多選擇吃完炒飯後回公司忙碌後硬要講些廢話,所完成的;

放長一點,創業走到今天身坐在百平辦公室的位置上,很有可能是我國小時候給電腦老師老爸所啟發亦或是某次寫成班上官網聊天室產生無比興趣,選擇繼續不間斷往這方向發展,所完成的。

往回頭看,人生走到今天,自己敢說大多時候是無憾的;但問我,是不是所有選擇都是沒有缺陷的,答案很肯定是否的。撇開缺陷與否,大致的感覺是“所有的選擇,都是有代價的",相信我。

就像,當我選擇了一條艱辛的創業路,我享受了一切這一路的風光、狼狽、光鮮亮麗和焦頭爛額,也同時間失去了成為某跨國大公司最年輕 xxx 的機會。所有一切的推論大概就是如上。

也正因如此,無論你在你生命中的任何一個時間點,做了一個選擇,一定有無限的另一個非這選擇可能性所產生的一切結果。而這一切結果,一定會有一些讓你可能會有所悸動的,而那,久了就是我所表達「選擇的代價」。既然有了代價,情緒上也就會有了「後悔」

沒有辦法,這就是人生,一連串動態選擇所組成的人生。

可是到此,你也正因為熟知人生一定會有無數個選擇、後面會有無數個代價、更有伴隨無數的後悔,這就是常態、任何人都無可避免的常態和必然。

我想,沒有人天生喜歡後悔或是活在充滿後悔的人生裡,所以,回到每一個時間點的每一個「選擇」上,你也不得不就更專注那個當下的選擇。

一個好的選擇,我認為當然不可能是完全理性的,那是機器人和電腦才有可能接近的判斷,是人都會有七情六慾和無限的感受。

我不是選擇高手,更不是永遠做出最聰明的選擇的人;可是在我有限的人生經驗中,除了在重大選擇過程中,專注聆聽內心中最有"澎湃悸動感、充滿熱愛"的事情、同時也很是我很願意"不顧一切全力以赴"的事情。

同時間,很多人可能會非常專注投與目光在每個選擇後面可能的美好想像無限期待;這點,我卻一直不斷提醒和問我自己,假設這個我充滿熱愛和願意不顧一切的「選擇」,如果我搞砸了,我是否能夠接受那個殘缺不堪的自己,依舊是個美好的狀態。如果是,我想,這就是最接近我自己認為裡頭,最接近「無悔」和「最小代價」的狀態了

所以,那感覺更像是。嘿!我已經做了一個我最熱愛、最願意投入所有一切的選擇,可是,有一天,幾年後,我因為這個選擇,讓自己一無所有了(近乎全沒),自己是否還是很滿意自己當時的狀態,揣摩一下的心境,如果自己都能夠欣然接受,那就這樣了,這樣的選擇,在我人生經驗中,往往是最美好的。

有一半的機率,我遠離了那個一無所有的狀態,那我就接近可能別人眼中這個選擇下期待的美好結局;當然也有一半的機率,我搞砸了一切一無所有了,但我依舊非常欣喜我有了這樣的一段過程,甚至是那個一無所有卻仍甘之如飴的狀態。

某程度上,我是個念舊的人,但卻不是個太多時候會後悔的人,因為在每次選擇的當下,我已經盡可能就我所能想像的未來,給了自己一個 Follow my heart 同時也兼具有一天這選擇毀了我依舊可以笑看一切的選擇

分享給你,關於人生所有選擇都是有代價的這事,我經驗中選擇所專注的。

 

發表迴響

